首页>检索页>当前

浙江淳安:12项“超常规”举措促教育高质量发展

发布时间:2024-03-04 作者:蒋亦丰 张纯纯 杨奇 来源:中国教育新闻网

中国教育报-中国教育新闻网讯(记者 蒋亦丰 通讯员 张纯纯 杨奇)“统筹实施‘超常规’举措,通过5年努力,力争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进入全省A等,跻身杭州优质教育前列。”日前,浙江省淳安县召开教育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,宣布将探索实施12项“超常规”举措,推进新时代淳安教育高质量发展。

据悉,这些举措主要聚焦教育资源整合、管理体系改革、办学水平提升和教育生态优化四个领域,将以超常决心、超强力度、超前视野和超大格局,做好优化城乡教育布局、加快校园改造提升、建立教师“能上能下”机制、推进“领头雁”引育工程等12项工作,走出一条具有淳安特色的山区县教育发展新路子,不断提升群众的教育满意度和获得感。

以教育资源整合为例,淳安将不断增加教育优质资源供给,一方面瞄准杭州主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和先进办学经验,主动争取办学合作;另一方面全面总结、复制推广富文小学未来学校等农村学校特色化办学成果,打造一批“小美优特”的乡村学校示范样板。此外,淳安还计划通过5年努力,撤并生源100人以下小规模学校32所,基本实现“高中教育向县城、义务教育向中心镇、学前教育向乡镇中心”三圈集聚,从而让农村孩子就学从“就近就便”向“就好就优”迈进,全面重塑优质均衡城乡教育发展格局。

为保障“超常规”举措有效实施,此次发布会上,淳安县各相关职能部门给出了一系列配套措施。例如,县财政局将通过多种途径争取更多财力用于保障教育高质量发展,并落实好教育总投入和在校学生生均经费两个“只增不减”要求;县人力社保局则计划研究实施突破常规的招聘模式,快速引进所需师资力量,并提高中小学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标准,优化优秀一线教师的职称评聘机制,为优秀教师的晋升渠道提供有效保障。

接下来,淳安将按照“轻重缓急、分步实施、滚动推进、快速见效”的原则扎实推进50项任务落地,重点是制定10项改革举措、出台9项支持政策、实施8个建设项目、打造5项标志性成果,目前各项工作已按计划全面启动。

0 0 0 0
分享到:

相关阅读

最新发布
热门标签
点击排行
热点推荐

工信部备案号:京ICP备05071141号
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

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,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

Copyright@2000-2022 www.jyb.cn All Rights Reserved.

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